close

w0115  

彎彎的這張圖大概最能形容我現在的心情吧...

因為...

我睡過頭了lolololololllllllllllllll

拍謝~~唉嘿嘿~~

已經無法這樣敷衍過去了啊啊啊啊啊!!!

沒關係!

我還是會拼命做的!

 Title一樣會用紅字標明喔~

-------------------就算再著急一樣還是會有賞圖-----------------------

gcwp_ver05_1280x800  

到底...

有沒有人能為我雪中送炭呢QQQQ  

--------------------------不得不放的分隔線--------------------------

 

雖然滿腹牢騷

我們還是盡快開始吧

首先是討論教學法的特色

先來個簡單的條列式吧~

1. 熟悉小組溝通與互動

2. 檢視思考問題態度與養成共同問題解決能力

3. 批判思考與民主參與

4. 加強師生互動

 

第一點

一個小組內一定有許多角色需要成員們去扮演

小組的成員可以藉由不斷變換角色,熟悉如何成為Leader

互助合作的過程中也有助於迅速熟悉成員彼此

 

第二點

因為互相討論的思考方式和獨自一個人的思考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所以小組成員可以藉由共同討論

了解自己的思考是太專斷獨行

思考問題的態度是否妨礙了其他人的發展

養成共同解決問題的能力

 

第三點

民主參與一定伴隨著衝突

因為每個人都有發表的權利

意見不合是司空見慣的事

如何尋找支持自己的論點以說服他人

如何構築出完整的論點以減少被質疑的機會

討論是教學是養成批判思考的最佳溫床

 

第四點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

學生們也具有了許多多元的想法

老師的資訊難免過時

老師在輔導學生進行討論的時候

就能達到交流與更新的目的

師生互動

儘管這聽起來十分的理所當然

但這卻是目前國高中義務教育中還滿缺乏的部分

因為討論會無可避免的消耗掉許多時間

在有進度壓力的情況下難免漸漸被壓縮

老師講學生聽

變成教室中理所當然的場景

如何控制討論的時間以避免壓縮進度

是現代老師必須面對的問題

 

總結:

討論式教學是一種十分普遍被應用的教學法

能夠同時培養學生許多面向的能力

又能兼顧到知識的傳達

但是需花費大量時間

所以在時行前必須先對進度最好折衷

才不會造成推遲

 

------------------------發現時間還沒到的分隔線---------------------------

3aa77e30e87d07867bc4b508c170094b  

 最近

音樂好像變成了不讓工作更加無聊的工具

到底甚麼時候才能閉上眼睛

把所有的感官集中到耳機中呢?

--------------------------幻想與現實的分隔--------------------------

 

再來是討論式教學法的實例

這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教案的一部分

先附上完整教案載點:http://study.boe.tcc.edu.tw/seed/seed_data/product/14_1.doc

 

 

二、引起動機

1、老師先展示一些前幾年臺灣的資料,並播放『一座島嶼的故事』給各小組觀看,讓他們討論:

2、問學生現在的臺灣和以前的臺灣有沒有哪裡不一樣?學生就自己的經驗或資料提出看法。老師應包容不同的想法。

3、老師根據學生的回答,做出歸納,並給予學生回饋。


在這份教案中

討論式教學所扮演的角色是引起動機的部分

這樣時間不會拖太長

又能達到促進思考與師生互動的目的

我覺得這樣的安排感覺已經十分足夠了

 

----------------------沒時間想梗之分隔線-----------------------

e1b4ef03b756ccf5209c4326b3764bc7  

 骷髏和少女的不協調感我還滿喜歡的...

 

--------------------------沒梗但是有賞圖(炸)----------------------------

 

再來是我覺得適合應用討論式教學法的課程或教學步驟

話說這還真的讓我想了一陣子

因為在我的學習歷程中時在很少有老師讓我們在上課時討論阿(汗

在一個個回顧以前的課程後

我終於想到了

那就是--------------

高中地球科學的"板塊篇"

大家還記得板塊篇在講甚麼嗎?

在100多年前

考古學家發現各大陸之間的化石遺跡有連續性

代表各大陸之間可能是連在一起的

於是產生了許多的假說

在教這些假說之前

老師可以先發一張資料(代表先備知識)

然後讓學生分組討論可能的原因然後上台發表

在每組發表之後有交叉提問時間

最後再給小組修補假說的時間以提出完整假說

等各組都型成假說之後

老師再公布歷史上已行成的假說來比較

 

如此以來

學生已經經過充分思考

學習動機已十足展開

有助於之後課程的吸收與理解

以往需要刻意去背的各種假說

學生可以自行融會貫通

因為或許學生們已經自行討論推出過相同假說了

 

-------------------------------最後的分隔線----------------------------

好啦!

以上就是我第二次的作業啦!

還好最後趕得及在時間內完成

下次鬧鐘一定要多定幾個(汗

今天又下雨了

到底甚麼時候能再看見陽光呢?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elret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